鉻書學導論

黑底白字的DOS, 有大有小的軟碟片, 這就是我對高端科技最早的印象. 上了幾年學, 讀了幾年書, Windows95跟光碟片出現了, 螢幕的厚度還是停在30cm. 當時我總認為電腦就是電玩遊戲, 跟工具完全搭不上邊. 畫面跳到十年前, 嘰嘰喳喳叫著的數據機誕生我家裡, 我開始上網搜尋學術資料, 以及免費的音樂跟美女圖.

日新月異, 火箭升空. 行動產業的百花齊放, 模糊了今天 "電腦" 的概念. 剛進國小就讀的學童們眼見螢幕的自然反應就是戳戳滑滑戳戳滑; 鍵盤中/英打不再需要練習, 因為一天超過八小時只用到一隻拇指來打字; 網路太慢甚至斷線已經跟電腦壞劃上等號. 這類例子不勝枚舉, 感嘆的話永遠說不完, 差不多該進入本文主題了.

花時間在這裡po廢文, 巧格不為別的, 而是來授課的. 蝦密? 課目? 進度? 這是一門讓電腦跑得快, 不用重灌, 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學問 - 鉻書學導論 Chromebook 101.


Chromebook 是搜索巨人Google做的硬體產品, 裡面所運行的軟體名叫Chrome OS. 將名字拆開來解釋: Chrome- 又名Google瀏覽器, 挾帶著簡潔的畫面以及飛快速度正帶領地球上30%的人遨遊網路世界. -OS 則是作業系統的簡稱, 耳聞能詳的 Windows, Android, iOS 都是不同的作業系統. 我們來看段影片先:



上面的影片精要地道出了Chrome OS被開發出來的歷史背景, 以及其主打的功能. 除了Chrome瀏覽器一貫的飆速以外, 按下電源到上網收取信件的時間差也只是眨眼瞬間; 默默在背後執行的系統更新, 天真的使用者不會也不需察覺, 早晨起床開機後所有人都會用著最新版Chrome OS按著讚; 電腦的歸屬不再分你我, 登入gmail帳號後, 所有屬於你的工具, 設定, 資料都會出現在眼前. 

"ㄟ, 真有這麼完美嗎?" 好奇寶寶舉手問道, "想像看看, 沒有Office處理工作上的報表, 不能跑最夯最炫的電玩遊戲, 無法安裝Photoshop作專業的影像編輯處理, 每日例行的批踢踢灌水也變得麻煩. 缺少了這些常用功能的電腦, 真的有搞頭嗎? ". 

"而且沒有網路連線的話, 這機器就跟廢鐵一樣了嘛!!" 好奇寶寶惱怒地扔出最後一根稻草.  

沒錯, 巧格完全同意在現階段大環境下Chromebook是個過於理想的產品, 面臨著環伺四周政府機關IE only的網站, 市面上尚未齊全的web app, 以及龜速網路的挑戰. 但仔細想想會發現, 這些問題終將不是問題, 幾點原因:
  1. 手機沒有IE, 真正受到重視的網路服務終將以標準來支援各大瀏覽器.
  2. 隨著HTML5以及雲端運用的推展, Web app是個穩定的趨勢. 例如: PicMonkey就是個讓人驚豔的網路圖片編輯軟體.
  3. 網路速度只會越來越快, 使用率會越普及.

因此我常跟朋友說, Chromebook是著眼於未來的產品, 我相信它帶來的新概念及便利性將大大影響現代人的生活, 毋庸置疑.

後記:
這整篇文章是於坐落我書櫃角落的Samsung Chromebox Series 3上所編輯發布. 幾個晚上就寢前按下電源, 打個呵欠便開始編寫.  同時間YouTube放著不適合睡前聽的音樂, 我透過Gmail收發信件, Gtalk朋友打屁聊天, 偶在Facebook上面按讚Google+上面加個一. 舒服而順暢, 是我的使用者體驗, 節省了每日若干次開關機的等待, 我把省下的時間拿來運動健身; 全家人共用也不擔心資料衝突, 不再需煩惱定期整理來避免效能變差, 我每天睡眠品質變好了; 資料跟設定永遠在雲端, 換電腦如換褲子一樣容易, 老闆誇我工作效率佳, 薪水也加了呢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開張大吉

基河疑雲

如何種植芝麻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