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星記


趁著除夕夜把異星記 (Halfway Home的中譯版)讀完了, 結尾付有與原作者的Q&A, 裡面提到修豪威接下來的工作計劃, 是要完成 "塵土記" 的續集, 可是我左看右看都怪怪der, 塵土記的結尾明明就寫完啦, 他部落格上有提到製作"Sand"(無中譯) 續集. 巧格大膽猜測是編輯把兩本書名搞錯了, 畢竟 "Dust" 與 "Sand" 體積都很小. 於是很怒的拿了壓歲錢買了Kindle版 (3.99鎂), 想要看一下Q&A原文提到的製作計劃到底在講啥? 結果, 老天殘忍的跟我開了一個玩笑, Kindle版的最末段落就是 Acknowledgments, 根本一個問題都沒開放... 是否只剩下寄信去出版社詢問一途了?



排除了這個插曲, "異星記" 是本值得推薦的小說, 篇幅中等故事緊湊. 我相信相同類型的科幻小說不少, 但這樣星際冒險的故事設定我還是頭一次見到. 細節就不在這多提了, 讀完之後我突然有個模糊的感想, 串起了幾本我對前幾本修豪威作品的閱讀經驗. "Wool" (羊毛記)系列, "Sand"(無中譯), "Halfway Home"(異星記), 在這些系列故事中, 主角 "家" 的鏡頭總是很有份量地被介紹, 比方說朱麗葉的家 - 地堡. 主線劇情的冒險, 皆由此醞釀而展開, 主角們冒險邁出步伐, 鏡頭也往世界觀的遠處帶開. 然而這個 "家" 的羈絆就像個磁鐵一樣, 牽繫著故事主角們的心. 也總在冒險的最高潮, 發生某些原因, 帶領她/他們回頭返家. 劇情的場景好像都由多個大大小小的 "迴路" 所建構而成, 由許多 "家" 的概念拋出, 而再繞回原點.

接下來的日子巧格得要面對現實, 研讀末日大串燒的前兩本紙本作品. 也祝福大家羊年行大運!在新的一年可以脫離網路的魔掌, 多作閱讀, 多走出室外  :D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開張大吉

基河疑雲

如何種植芝麻葉